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硕士培养 > 正文

硕士培养

致山财全体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同学一封信

时间:2020-01-30 19:24:31 来源:

亲爱的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同学:

昨天,学校官网发布了《山西财经大学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希望我们要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和更果断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此,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经过研究,就大家关心的事项进行了重点研究,以期与大家共渡难关,迎接春天的到来。

一、在读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首先,要做好全体在读研究生的动态监控。我校现有13名湖北省籍的学生,在前期摸排中发现少量同学有疫区接触史,我们已经要求校内各培养单位负责建立有关研究生信息台账,每日更新上报信息,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研究生信息统计、动态监控等项工作。

其次,必须做好分类防控和跟踪管理。明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学院是研究生培养的责任单位,要对全体研究生进行跟踪管理,通过网络媒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做好疫情心理防护工作。

第三,要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各培养单位要建立疫情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和联防联控,及时做好疫情分析研判和信息报送,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

在保证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运行前提下,应努力保障完成本学期43门次博士研究生课程、326门次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和181门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1、充分做好开课前的准备。请各开课学院在开学前认真核对授课任务,通知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授课任务书要求的时间和课时组织教学,并将任课教师联系方式及时告知上课研究生。在推迟开学的情况下,请各任课教师将准备好的课程教学大纲、PPT、参考文献等教学文件,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前发送给研究生。

2、开展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任课教师须尽快熟悉相关远程教学软件的操作与应用,如微信群、YY、千聊等,并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本学期教学工作;各学院研究生管理负责人应协助任课教师组建网络授课工作群,保证每位同学都能接收到教师的授课资料和学习要求,保证每门课程都能顺利开展教学活动。远程教学过程要留有记录。请本学期有课的研究生在开课前与授课教师取得联系,在远程教学中按时上课,严格考勤,保质保量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

3、重修安排。本学期重修申请采取网络申请的形式。请各院通知在校各专业研究生(含博士)在本学期开设的课程中有重修的学生到网上办事大厅填写重修申请表,经相关部门签字后,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并在开学第一周内将电子版提交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没有提交重修申请者期末不予安排该门课程。

研究生课程重修网上办理的基本程序为:学生登录山西财经大学网上办事大厅→选择硕士研究生课程重修、重考事项→填写《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重修、重考申请表》→提交所在学院分管副院长签字→研究生院学籍管理科审核成绩→提交研究生院教学运行科安排→提交研究生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学生将办理结果自行打印交所在学院和任课教师。

三、2020届毕业生论文提交工作

1、如期完成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在研究生管理权限下放以后,请各培养单位提前完成应届毕业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并由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专职学籍管理员审核通过,进入毕业论文查重和外审程序。

2、论文提交时间不变。查重论文提交时间为3月2日,复检论文提交时间为3月9日。

3、论文提交时不再需要提供纸质版导师同意送审书。请各培养单位对拟提交论文的研究生的毕业资格认真审查;同时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征求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意见,确认导师是否同意提交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统一出具2020届夏季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导师同意送审表扫描件、学位论文提交登记表电子版、论文评审材料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并将以上材料通过办公平台与论文电子版一起报送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论文电子版命名格式为10125_专业代码_学号_姓名。

4、做好制度咨询和解释工作。请各培养单位做好对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送审工作的相关文件制度的解释,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如有疑难问题请各培养单位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老师及时与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联系,避免因学生咨询问题而进行的人员往来增大疫情传播风险。

5、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请寒假期间在家的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和全体在读研究生服从当地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指挥,自觉做好居家疫情防控。勤洗手、多开窗、少出门,出门戴好口罩,科学防控,保障自己、家人和身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担当,肩负作为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周密安排部署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顺利迎接你们平安健康返回校园。


                                                                                  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月30日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