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硕士培养 > 正文

硕士培养

2020年山西省应用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山西财经大学顺利举行

时间:2020-11-16 15:15:03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山西省经济高质量转型,促进山西省应用经济学科和国内高校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学科素养和学术能力,11月16日上午,2020年山西省应用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暑期学校的召开适逢明年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年华诞,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暑期学校将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挑战及应对”主题,积极探讨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

本次暑期学校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和应用经济学学科承办,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共同协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教授,东南大学刘晓星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米子川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集美大学、西华大学等省内外兄弟高校和我校的107名研究生参加了开班仪式。暑期学校开班仪式现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席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并间隔就坐。

开班仪式由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山西省“1331工程”应用经济学特色优势学科带头人沈沛龙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教授致开幕词。

刘维奇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山西省教育厅和各位专家对山西财经大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刘维奇校长首先介绍了山西省悠久的历史文化、晋商文化和红色文化,指出山西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给应用经济学相关研究带来的重大机遇。其次回顾了山西财经大学的办学历史,指出山西财经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已经形成经、管、法、理、工、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以“资源经济”为主体、“晋商研究”和“合作经济”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特色,为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优秀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山西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刘维奇校长指出此次暑期学校必定会是一场学术盛会,定会促进学者思想交流、学生开拓视野、学校学科提升,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维奇校长的致辞,让同学们激情澎湃,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作为年轻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兴邦济世、经世济民为己任,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砥砺奋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沈沛龙教授介绍了拟承担本次暑期学校授课任务的10名国内应用经济学学科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他们是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潘云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方竹兰教授、东南大学刘晓星教授、南开大学张晓峒教授、南开大学踪家峰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张亚兰教授、山西财经大学赵文生教授、南开大学毛其淋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朱菲菲博士。沈沛龙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倾情相助表示了感谢。

根据课程安排,本次暑期学校共计一周时间。在学习期间,同学们除听取10位专家学者的前沿知识讲授外,还将到晋商票号基地和山西省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到现场去体会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及生生不息的创新精神。同学们也将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基于现实问题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完成一项课题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生院、应用经济学学科供稿)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