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硕士培养 > 正文

硕士培养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时间:2021-03-11 11:36:07 来源:


3月5日,惊蛰时节,春雷动地,春风化雨。正值新学年研究生开学之日,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立信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方向带头人、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兔元主持。



党委书记常乃军从四个方面强调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任务;二是坚持正确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突出质量导向,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他指出,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是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研究生培养的永恒主题,重点要把握好“两点一线”,“两点”就是招生和毕业,“一线”就是整个培养过程。同时,他对于“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校上下要精准把握研究生教育新常态新要求,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这次会议是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次动员,一次系统部署,下一步关键在于落实。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全校上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研究生教育的意识,及时总结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他号召大家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在会上做了题为《聚焦高质量,开启新征程,奋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实现新跨越》的研究生工作报告。刘校长简要回顾了我校“十三五”以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七大成效”,高度凝练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六条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四个形势”,精准谋划了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五项任务”。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坚持学科导向,加强学科建设,建立山财特色学科生态体系,坚持改革导向,探索形成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坚持服务导向,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面向山西转型出雏形,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坚持师德导向,强化导师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全力书写山财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对我校《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见》进行了解读。他分别从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学科布局规划、研究生招生工作改革、研究生学制改革、学位授权点建设、专业学位改革、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现代化推进等十个方面讲解,突出强调了“面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战略,面向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



会上,五位代表就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分享了“关于学术研究生培养的一些体会”;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做了“以案例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为山西六新突破提供坚实的管理人才支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教授作了“对接山西转型发展需求开展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辅导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陶陶老师作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交流,研究生院院长米子川教授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和经验,对我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创新以及目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总结了会议的主要精神,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传达,提高思想站位;第二,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实施;第三,强化结果导向,务求工作实效。他强调要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将研究生教育真正办出质量、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品牌,用累累硕果向党和国家、向山西人民、向山财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研究生院 供稿)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