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课外活动 > 正文

课外活动

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0-11-16 09:11:30 来源:

11月12日,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我校坞城校区修德楼一层报告厅胜利召开。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出席大会,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负责人、兄弟高校研究生会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各学院团委书记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63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讲话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讲话。他指出,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我校4000余名研究生政治生活中的一项大事。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会在理想信念教育、校园学风培育、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实践、文明校园创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即将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山西财经大学,正迈步行进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今年,是我校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青年学生迎接挑战,光荣的使命需要青年学生勇于担当。并向全校各级研究生组织和青年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跟党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全校同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社会,深刻把握人类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找准人生的奋斗梦想,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二要锤炼高尚品格,坚守奋斗底色。广大研究生同学们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三要勤奋刻苦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广大研究生同学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美好时光,把握人生机遇,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能力,勇做创新创造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努力成长为符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张兔元强调,研究生会是党委联系广大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是我校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研究生会要自觉肩负起学校赋予的光荣职责,积极融入学校青年工作体系,主动接受团组织工作领导,持续优化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思路,改进运行方式,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努力建设成有创新、有特色、有作为的研究生青年组织。研究生代表和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倾听青年呼声,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并带动广大研究生共同成长进步。各基层党委要从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重视和支持研究生青年工作,加强对研究生会的领导,研究解决工作当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心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同塑造研究生青年工作大格局。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致闭幕词

研究生院院长米子川致辞

研究生院院长米子川代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致辞,并向全体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做践行时代精神的热血青年。二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实现学术理想的有志青年。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奉献社会的有为青年。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共青团山西省委学校部、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和上海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多所兄弟院校研究生会发来的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山西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任超代表兄弟院校研究生会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李世雄同学作工作报告

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世雄同学作了题为《服务青年 勇于改革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我校研究生会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对今后一段时期内研究生会的工作做出了规划。

在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致闭幕词。他代表学校对此次大会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任务给予了肯定,向新当选的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并对全体研究生干部和广大研究生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一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用发展、变化、动态的眼光和科学的精神去揭示客观事物内在规律。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掌握工作方法,以是否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发展,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发展,是否有利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标准,在为人民服务、自我奉献中得到提高进步。二要切实提升服务同学的素质和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宣传阐释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绿色学习、持续学习、不断成长。三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研究生会的主体责任。带领全校研究生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广大青年学生有更高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四要加强学习,志存高远,服务大局。研究生干部要带头建设好学术诚信,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现状下,研究解决办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最后,他希望研究生组织和广大青年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章程》、《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并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的方式,投票选举产生了由5名成员组成的山西财经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

此次大会是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共青团和学联组织改革之际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也是对我校研究生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今后研究生组织工作进行深入探索和认真规划的青春盛会,标志着学校研究生群众组织建设和思政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大会的胜利召开为今后我校研究生会组织工作和青年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新一届研究生会将始终铭记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山财学子,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校团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供稿)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