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山西财经大学第八届(2012)研究生学术科研课题大赛通知

时间:2012-04-19 00:00:00 来源:

一、大赛意义

现代高等教育强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结合。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社会服务越来越要求知识创新,科研是一项知识整合与创新的活动,是以教学活动为基础的延伸创造活动,在发挥高等教育职能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地位。
努力创造科研活动的良好外部环境、发挥大学科研活动的知识创新功能、重视科研活动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是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参与科学研究、接触学科前沿问题、尽早服务社会是每位研究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形式为模拟课题研究,课题可以根据当前热门问题和导师的课题来选题。各课题小组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研究项目,积极争取相关专业教师和专家进行指导。
可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我校其他各学科。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注册研究生
四、大赛程序
(一)课题申报(2012年1月1日---3月15日)
申报课题采取书面形式,以课题研究小组(3-5人)为单位,填写课题申请书。小组可根据具体研究题目结合不同专业确定成员,一经确定申报后不应随意变更。评审书内容主要包括小组成员基本情况、课题标题、选题依据与文献回顾、研究方法、课题研究意义、创新点、主要观点与基本框架,研究计划与参考文献、导师推荐意见。参赛人员须认真按要求填写,不得隐瞒,虚构。
申报书文件名全部使用半角字符,格式为:年份-专业代码-入学年度-姓名-课题名称-联系方式-邮箱。例如:
2010-020101-2009-杨振东-山西省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联度分析-18734801213-yzd572630@163.com
1、课题申请书一式五份填写完毕后交研究生分团委科研部:
鲁同学 13653603471
3、申报时间:2012年1月1日---3月15日
(二)课题立项评审(3月下旬)
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课题匿名立项评审,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与研究价值进行客观评价。
按照评审成绩确定立项课题,每项立项课题发放启动经费300元。
(三)、课题研究与结题(5月1日---09月20日)
1、立项课题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可积极争取相关专业教师和专家指导。要求各课题组务必按时结题,研究结果以电子版形式提交。
2、课题结题报告题目为三号黑体;摘要与关键词、参考文献为五号楷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
3、结题报告用WORD编辑论文,要求A4幅面,左右边距均为3.17cm;上下边距为2.8cm,行间距26磅。
4、结题报告只交电子版,不需打印,篇幅限6000字以内。
5、结题报告文件名全部使用半角字符。
格式为:年份-专业代码-入学年度-姓名-论文题目-联系方式-邮箱。例如:
2010-020101-2009-杨振东-山西省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联度分析-18734801213-572630@163.com
6、结题报告应是未公开发表发过的,严禁剽窃、抄袭。
(四)、结题审核与评定(10月)
1、经论文检测系统检测后相似度超过20%的,取消参赛资格,并收回立项启动经费。
2、聘请校外专家对结题报告进行匿名复审,按成绩确定奖项。
3、召开答辩和颁奖仪式,全体获奖研究生参加。邀请立项和结题审核专家,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课题进行现场答辩,并请专家对学术科研课题大赛作出点评。
五、奖项设置:
大赛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其他学科门类四个组别,各奖项均可空缺。
大赛设一等奖1名, 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科研课题大赛除向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外,立项课题汇编成集,获奖优秀论文将积极向相关刊物推荐。
六、培养环节学分
学术科研课题大赛属于校级竞赛,按照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的规定:
获一等奖,计1学分。
获二等奖,计0.5学分。
获三等奖,计0.3学分
获优秀奖,计0.2学分
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会
2011年12月20日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