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学习交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时间:2020-08-07 16:03:05 来源:

8月6日晚,我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在腾讯会议平台交流感想体会。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党委副书记周志刚、MBA副院长薛继东、教学副院长闫春、科研副院长齐永智、各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生辅导员与教学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齐永智副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一开始,卫虎林院长表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交流探讨感想体会。卫院长首先对7月29日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进行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提出研究生教育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具体要求。同时,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并强调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孙春兰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以及创新内涵发展等。卫院长表示此次会议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专门针对研究生教育所做的批示,足见其重要程度。此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及其精神,对于提升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卫院长结合学校对学院的要求及安排的具体工作,建议大家从七个方面交流探讨并落实推进此次会议精神:第一,依据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思路,思考在未来的五年,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层次、特色、创新基地等如何发展?第二,如何在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体系构建中体现“立德树人”?特别是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在三个学术硕士点和一个专业硕士点推进?第三,如何提升工商管理学院的导师队伍水平?第四,如何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课程体系建设,特别是教学模式的改革?第五,硕士层面的改革将以专业硕士学位为主并且专业学位的学费将执行新标准,分管负责人要关注如何做好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工作。第六,“采案计划”如何进一步推进,工商管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案例研究中心,并且到目前为止,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下一步仍为工作的重点。第七,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和国际商科认证工作的推进。卫院长希望大家根据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批示,结合我院研究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就各自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围绕以上七个方面展开交流。

党委副书记周志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是研究生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夯实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特别是要宣传好抗击疫情中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英明果断决策,各级党组织、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并且在中外防疫对比中,使研究生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更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学风建设,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着力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MBA副院长兼管理实务教研室主任薛继东表示身为从事研究生教育最底层工作的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团队协同两个关键词展开交流。首先,将研究生教育质量作为一个专题进行探讨,每个环节都要考虑融合和协同,特别是在MBA教育环节中,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是下一步工作需要进行突破的地方。今年以来所进行的主要工作是从教师端进行案例开发,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营造案例开发牵引案例教学的氛围。而案例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把开发好的案例引入MBA教育的课堂。其次是团队协同的问题。根据在MBA教育方面所做的调研工作,了解到部分毕业生的行业、岗位分布以及薪资水平,结果表明MBA教育仍任重而道远。此外,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不仅应关注提升学生理论素养,而且要考虑如何使MBA的课程学习促进现有工作。薛院长建议后半年将各个专业的导师、导师组和各个方向的学生组织起来,开展学术沙龙或者面对面的研讨会,让大家讨论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询问导师意见及看法。组织导师学生进行专题研讨,既有助于学生写作论文,也有助于人才培养。此外,从团队协作的角度出发,应进一步思考如何使现有的导师组联系更为紧密,并搭建平台为各个方向的导师之间提供交流的机会。

教学副院长闫春表示,下一步研究生具体工作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深化研究生培养,重点是博士生培养在学科建设中的关键地位;第二,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的硬件和软件环境,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加强研究生培养上的横向与纵向互动;第三,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上的主体地位,优化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等环节的全过程质量体系构建与监控;第四,增强研究生招生、生师互选环节导师的参与度和话语权,促进导师与研究生之间构建更加紧密的学术关联和师生情谊。

科研副院长兼营销管理教研室主任齐永智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下一步研究生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可考虑以下几方面:第一,学校和学院层面要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的遴选、专业培训、考核和退出的管理,通过提升导师质量来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第二,加强对研究生从入学到毕业培养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第三,学院和学校层面要为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第四,学术研究生可考虑实行双导师制,采取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结合的方式。第五,鼓励研究生之间跨专业、跨年级、跨层次交流沟通和共享资源,同时建立研究生与导师群体的定期沟通学习机制。

学术委员会曹翠珍教授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特别是对于研究生而言,导师是第一责任人,学术道德、未来的职业成长都给导师带来很大的压力。身为一名教师,当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一点做好。之后结合卫院长谈到的七个方面和教师的工作实际出发谈了几点感想,首先,教学质量应与提升的专业硕士学位的学费相匹配,而实现这种匹配的关键在于提高一线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待遇水平,以最大程度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其次,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需要进一步商榷,可结合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和专业方向本身的特点,以及各位导师的意见,选拔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的教师教授相关课程。曹教授认为要想提高导师水平,首先应该做到的是称职。未来应针对设置哪些课程以及谁来带相应的课程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详细规划。

学术委员会张征老师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等相关报告认为,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在树立立德树人根本理念的基础上,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道德修养,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展开教学,并针对国家和山西事业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开展学术和教学研究,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引导研究生树立问题意识,积极学习、刻苦钻研,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同时加强研究生过程管理,努力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为国家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刘江鹏表示卫院长所谈及的七个方面基本涵盖了研究生教育的全部内容,自己将结合所参与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谈两点感想:第一,立足学院现有研究生和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推进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专业建设,包括学科发展,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建设的可行路径。尤其是在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专业与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融合上展开深入探索。以此实现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建设拉动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建设,争取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方向打造成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学科建设的特色。第二,从学院层面来看,以制度化方式促进老师的科研、社会实践和培养学生相结合,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路径,让学生在参与指导老师科研项目和企业调研实践中获得快速成长。

管理原理教研室主任张莉艳表示身为研究生导师,切实感受到近几年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在逐步提高,国家层面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发布的重要指示,一方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以适应新的形势,另一方面是过去的研究生培养中存在一些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研究生培养要求越来越高,导师的责任越来越大,希望从学校层面给师生提供更多的资源,增强导师的积极性。第二,在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消除一些不必要的环节,让师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第三,MBA学生的课堂教学要求高,应提升授课教师的积极性,提升授课质量和效果,从授课质量上为我校MBA人才培养打造良好的品牌。

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闫向连结合MBA教育工作经验,表示首先应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其次,随着学费标准的提高,同时应提高山西财经大学MBA招牌的含金量。最后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为提升研究生人力资本,打通企业实践与课程教学的融合;第二,为提升研究生社会资本,打通导师及校友资源;第三,为提升研究生及导师心理资本创造各种条件。

管理实务教研室副主任程艳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谈了一点感触并提出两点建议。程老师认为硕士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未与本科生展示出很大的差距,反复强调的问题仍然会在毕业论文中出现。因此建议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多提供论文写作练习的机会,并设置导师组或专家评议组对论文进行批改。此外,学院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诉求,例如课程设置要与学生的研究方向更为相关、增加对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及研究方法的培养。

营销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王睿智根据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谈了两点感想:第一,项目实践对研究生的作用,一定程度比课程重要,有助于学生学习隐性知识,从而真正提高研究生的能力水平。第二,学院层面最好有整体布局,全面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学生也应该注重项目实操能力的锻炼。

研究生辅导员杨小琴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使得自己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具体包括规范化、系统化和长效化三方面的考虑。具体的工作思路是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工作:第一,策划研究生党建工作微信公众号星光闪耀并着手投入使用。第二,设计了研究生党员培养的成长手册。第三,制定了研究生党员培养的传帮带制度。第四,制定了研究生党员培养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杨老师深知身为辅导员未来仍任重而道远,但一定会努力使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最后,卫虎林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卫院长表示,从2016年调整至工商管理学院工作以来,大家一起参与和见证了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去年机构调整以后,工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取得的成绩是各位管理人员和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点值得充分肯定。此外,本次务虚会议首先是要改变思想,要把思想转变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上来。

卫院长认为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需要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第一,此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时间节点。就大环境而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眼下情况来看是全世界进入年初开始且仍然不知何时结束的新冠疫情危机;从国内来看,此次重要批示是在两个百年的交界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收官、“十三五”收官的关键时间点上;同时从国际环境来说,中美关系相对紧张。因此,拥有高科技和前沿性的高层次人才支撑对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第二,研究生教育在整个中国发展中的地位有了新的论述,不仅仅是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而且上升到了培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支撑人才的高度。第三是改革,除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李克强总理强调的导师队伍,孙春兰副总理强调的教学模式,突出了改革在研究生教育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

卫院长指出通过交流讨论,大家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工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想搞好,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总书记所指出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来做好我们的具体工作,接下来要着手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工商管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要对整个学科的发展以及研究生的未来五年发展,应该要有具体的目标和措施,分管领导应抓紧推进此项工作。第二,加强对导师队伍的管理,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本土化培养,如何在工商管理学院实现对教师既人性化,又能调动积极性的高效管理,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同时也需要对导师的遴选和退出的问题做一些改革。此外,可以在现有导师团队管理的基础上引进双导师制。由现有的教授和副教授带领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共同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第三,加强对教学改革的探讨。课程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要关注两方面内容,一是课程体系的设计是否合理,二是教学模式如何改革。目前课程体系设计仍要重点关注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融入,相关管理人员仍需深入思考。此外,学术研究生教育中还是要把案例研究作为重点内容。将案例研究中心的工作切入研究生教育模式的改革也是今年要大力推动的一项工作。第四,研究生之间的文化氛围和学术氛围等如何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