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山西财经大学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0-08-06 15:53:11 来源: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胜利召开,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揭幕起航。连日来,山西财经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研究生院组织各学科、学院的院长、教授和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和微信工作群,表达和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积极意义和重要影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战略、大方向、大趋势、和大格局,为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和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87年9月。三十年后,来自统计学专业的首届4名毕业生,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目前,学校共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截止2020年6月30日,共有博士生导师74名,学术型硕士生导师527名,专业型硕士生导师469名,在校研究生总数为2390人,其中包括硕士生2239名,博士生151名。面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航船,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为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

研究生院院长、统计学博士生导师米子川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的研究生教育要以指示批示为引领,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结构优化、内涵发展的发展思路,立足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面向新商科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前沿,坚定不移地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山西财经大学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服务国家和地方的战略需求,服务山西社会经济跨越发展的要求,发挥财经类学科的优势特色,推动学校诸学科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山西省政协委员、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工商管理学院作为学校各类研究生在校人数最多的学院(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总计近800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必须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战略部署和“六新”发展要求,坚持引进高层次师资和本土培育相结合,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扎根山西“六新”发展实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推进“采案”计划,强化学术研究生理论创新能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创业创新和职业化能力,为山西省实现“六新”发展提供坚实的高质量工商管理人才保障。

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秋生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习总提出的“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的要求,切中当前研究生教育的要害,非常重要。作为研究生导师,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唯有更加努力提高自身品德素养和专业指导能力,更加勤奋地履行对研究生的品德教育、研究能力培养的责任,更加关爱、帮助学生,才能培养更好更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满足党和人民的要求。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富春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瞻运瞩,结合理论经济学研究生教育培养,领会深刻。一是高质量做好理论经济学研究生教育,不囿于既往,放眼于未来。理论经济学是基础性学科,理论视野必须放在国内外新的大变局中,放在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放在未来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中。二是着力提升学校理论经济学研究生教育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大地,坚持内涵发展,突出理论经济学研究生教育的学术研究属性,突出山西经济转型理论的研究创新。三是探索落实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破除“四唯”,坚持“四为”,既要注重过程,也要注重结果。探索就意味着要突破现有的知识,以经典学习厚实创新基础,以学术前沿研讨培养创新意识,以问题导向研究培养创新精神,以学术方法锤炼学术创新能力。把党和国家事业对创新的需求融入到本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中,引导研究生奔着问题去思考,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

青年三晋学者、统计学科国民经济核算方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高艳云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指示强调“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对此感触深刻。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去引导研究生认真钻研专业,正直做人,踏实做事。在一定意义上,研究生导师就是很多研究生在踏入社会前的一位人生导师,而不仅仅是一位专业导师。当学生毕业多年后,仍然愿意和导师交流畅谈,这种亦师亦友般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每一位导师所追求的。如果每一位导师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认真负责地指导学生,就会收获这种为人师的快乐。

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文龙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倾心付出,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才能不辜负党中央重托,不辜负人民期盼。今后将着重从三方面努力:第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第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全面开展产教融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第三,围绕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需要,强化学生科研训练,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研究生院长副院长程占红教授、副院长史贞教授、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弓志刚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米俊教授和王建秀教授、统计学院张晓琴教授、会计学院李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永园副教授、体育学院杨升平副教授等多位研究生导师均发回书面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研究生院已在官网汇总发表部分导师的发言摘编。

在母校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学校研究生教育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指引,继续以“优化结构、完善制度、提高质量、凝练特色”为基本思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推动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向国内一流财经高校的行列。(网易山西张丽闫珊通讯员米子川责编马乐乐)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