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院内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青年长江奖励学者刘莉亚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06-26 10:38:51 来源:

6月26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莉亚教授应我校研究生学院邀请,走进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与我校300余名金融学、金融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分享了题为“有关金融大数据的研究初探”的学术报告。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冯珍、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文龙共同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刘莉亚教授首先将传统金融数据和金融大数据从形式、理论、实证等方面进行了对比,介绍了金融大数据产生的背景和现实意义。之后,刘莉亚教授介绍了金融大数据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应用,包括4个文本挖掘和1个语音处理,以期证明非语言线索即声音、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在信息传递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刘莉亚教授将自己研究的报告成果《“耳听为虚”在资本市场是真的吗?——从中国上市公司电话会议中高管声音情绪视角出发》与同学们进行深入分享,并指出了该领域下一阶段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最后,同学们与刘莉亚教授就金融学学术研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刘莉亚教授建议同学们不仅要打好金融学和计量学功底,巩固专业基础,更要拓宽知识面,储备心理学、法学等各个领域的知识,“混搭式”创新将更有利于科研水平的提高。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