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院内新闻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2-05-09 15:19:52 来源:

根据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在省招办的正确指导和校党委行政的严密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选材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遵循安全、公平、科学的原则,按照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和疫情防控领导组的统一部署,经过全校20多个部门400多名工作人员的精心努力和合力协作下,2022年,我校共完成了30个学术学位和17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拟录取硕士研究生1786人(含推免生),圆满完成了为期20余天的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一、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平稳顺利。

在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丁耀武书记和校长田祥宇作为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担任学校招生工作领导组组长,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为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为党育人、为国选才重要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工程。要求学校各部门充分认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性,着力紧盯关键环节,抓好责任落实,当前新冠疫情下,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高度重视,凝心聚力努力实现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顺利。

二、疫情常态化下精心组织线上远程复试,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在复试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控,给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针对今年我校疫情封控的复杂现状与参加复试考生的规模和结构,认真总结以往远程网络复试工作的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的讨论和论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制定了一系列复试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预案,坚持以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原则,以服务考生为中心,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学校就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每一个重要环节专门召开了学校层面的布置会和协调会,要求各学院(研究院)完善复试工作细则,明确责任,严格纪律,规范复试全过程管理;多渠道及时发布招生复试信息,开展政策解读与咨询,解答考生关切的问题;扎实做好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逐一排查演练工作和突发情况预案,全力做到“考试安全、应考尽考”,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加强全面监督、严格工作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为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为党育人、为国选才重要使命,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学校要求各部门充分认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性,着力紧盯关键环节,抓好责任落实,多措并举,强化责任意识引导:考前采用“两识别”、“四比对”等技术,加强考生身份核查,严防替考;考中按照“一平台”、“三随机”原则,确保公平公正。同时,校纪委办对复试工作开展“点面结合”的监督检查方式,对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加强对复试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要求各部门对复试工作全流程进行再熟悉、再检查、再评估,对复试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确保调剂复试工作安全平稳、公平公正。

下一步,学校研招办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行严格规范审核拟录取考生资格条件,招生录检及数据上报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公告,指导考生做好后续录取通知书邮寄发放、调档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给考生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