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院内新闻

我校开展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时间:2022-11-14 21:41:10 来源: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广大导师教书育人能力和研究生指导能力,从11月12日开始,研究生院组织开展我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培训覆盖了全体在岗在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全校共474人参加线上培训。

培训依托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组织实施,内容涵盖立德树人、导师职责、指导方法、心理学知识、廉政教育等五个方面,为导师提供师德师风、导师能力提升的高品质学习资源,旨在规范师德师风,提升业务素质,提高育人能力,确保政策、制度和措施在指导环节落地见效,让导师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参加培训的导师们,沉浸式倾听,互动式交流,学习氛围良好。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岗位责任意识、知识水平和能力素养,很大程度影响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培训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中的明确规定,也是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研究生院将按照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要求,逐步完善新导师岗前培训、在岗导师定期培训、日常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导师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导师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导师育人水平,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导师队伍,全力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 供稿)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