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院内新闻

我校多措并举保障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26 21:19:08 来源: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4日至26日举行。此次考试,我校考点共设置考场155个,3578名考生参加考试,参与考试的各类工作人员近500人。

由于受疫情形势持续严峻、考试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影响,2023年研考面临巨大风险和严峻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研考形势,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克服各种影响,认真梳理考试工作流程,将各个环节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从严从细做好各项组考工作。

研考期间,党委副书记王卫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卢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王志强、张苏等校领导深入考场检查指导工作,实地检查考生入场身份核验、视频监控室、监考安排、考试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慰问考务工作人员,对监考、考务等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并从“坚决落实教育部对研考的要求,严肃考场纪律”“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关心关爱考生”“确保考试秩序,把具体举措落实落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监考工作是研考工作的关键一环,是维护考试正常秩序和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的主要措施,是形成良好考风考纪的重要保障。各有关学院、图书馆克服重重困难,选派了认真负责、熟悉考试工作的人员进行监考,部分教师更是带病坚持工作,以对党、对国家、对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地完成本次监考任务。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监考教师临时生病,无法继续完成监考任务,为维护正常考试秩序,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校党委在第一时间向全校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研究生考试监考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委积极发动,认真动员,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校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各部门人员踊跃报名,共有31名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奔赴监考一线。

为高质量完成我校考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专门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普通考场、隔离考场、备用考场,为监考教师配备了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隔离面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考虑到发热考生的实际情况,学校专门安排车辆点对点进行接送,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由医生综合研判后决定是否继续考试,有关校领导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派专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沟通协调,为考生安全考试保驾护航。



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每一位考务工作者辛勤付出、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我校研考工作经受住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双重考验挑战,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做到了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实现了“如期考试”“平安考研”的工作目标,体现了我校上下以生为本、以爱为源,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在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院 供稿)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修德楼8层      邮编:030006